是真夏阿

「盛夏」 10.圣诞快乐 劳伦斯先生


10. 圣诞快乐,劳伦斯先生
 
下午五点,顾真夏从图书馆出来的时候,看到手机上有一条两小时前的未读短信。
是未知号码,内容只有两个字,连个标点符号都没有。
 
“林巡”
 
顾真夏把抱在胸前的书从右手换到左手,打开短信回复,
“顾真夏。”
随即把手机放回兜里,迎着夕阳走出校园。
 
在小区旁的超市里随便买了些菜,顾真夏回家给自己煮了碗简单的面条。随便吃完,回到客厅,随手倒了昨晚盛了一半的烟灰缸,又点了根烟,窝在沙发上,借着从窗外透出的橙色的余晖看了起来。
 
借了村上春树的《1Q84》前两册,心里虽觉和译版和原著相差甚远,却也耐着心读了下去。
顾真夏最不缺的就是耐心。
 
 
在第八次从书包里掏出手机的时候,收到了顾真夏的短信。
还没点开回复,就被教练揪住衣领拉回了运动场,不甘的嘶吼着,
“黄教!我已经跑完6圈了!”
林巡跑得快,耐力也好,布置下来的任务提前完成,回头看着被落下大半圈的刘晋泽等同学,喘的像一群老狗。
“嗯,那就再去跑两圈,对于优秀人员我们推行更高标准。”
林巡心里骂着,嘴上却弯了起弧度,明显被顾真夏的回信和那一句“优秀人员”取悦了。
 
体育学院的课程和其他学院有所不同。大部分时候,上午是公共必修课和理论知识,下午就会被提溜进运动场训练。
开学近一周,早晨和临放学的跑圈是每天的必修课,把懒觉成瘾的林巡折磨的够呛,去食堂啃了三盆饭都觉得不够。
 
“唉,你周末回家不?”
死狗刘晋泽勾住林巡的脖子,摊在对方身上。林巡甩开一身臭汗的刘晋泽,
“回吧,我爸妈出差回来了,周末林灿也回家。”
刘晋泽不死心,再一次靠过来,
“你说灿灿好好的非要去住什么校?感受集体生活?真搞不懂你们爷俩。”
 
刘晋泽自打高中和林巡混熟了之后,就格外惦记还在念初中的林家小妹林灿。
长相甜美,性格又好,还乖乖的抱着刘晋泽的手臂叫“晋泽哥哥”,叫得刘晋泽那叫一个心花怒放,当即决定等林灿成年一定要撒丫子追求一把。
可是话虽这么说,但刘晋泽的风流往事也并不比林巡少。
刘晋泽长的挺帅,五官不像林巡那么深刻硬朗,却也算是明眉星目了。个子也不矮,脑子也好使,会吹牛逼会贫嘴,从哄老师到哄女孩,都是一套一套的。
更何况,篮球打得好、会耍耍帅的男生总是格外招女孩子喜欢。
比如林巡。
还在高中校队时,两人就场上打得一手好配合,场下一起喝酒泡妞。
 
只是刘晋泽从头到尾一个大直男,从清纯妹妹到火辣姐姐统统热爱;林巡的对象却逐渐发生了性别转变。
最开始刘晋泽还想试图把林巡带回“正轨”,努力无果后也便放弃了。一方面,同性恋越来越多,也已经算不上什么伤风败俗的滔天大罪了。而更重要的是,刘晋泽觉得林巡也只是玩玩儿,他可以很爽快的掏出里面还有500多块的饭卡保证,林巡以后还是会娶媳妇儿。
按林巡的话说,那便是“管好你自己就行了,老子又不操你屁眼。”
 
而做为林巡的老铁,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能忍受林巡的烂脾气。
刘晋泽是见识过的。
 
暑假的时候两人晚上去酒吧玩,好巧不巧遇上了个同一学校的学长,比他们高两届,传媒学院玩摄影的,叫陈冶青。
细皮嫩肉,文文弱弱,长得倒是挺好看。一来二去,林巡没两天就把人给睡了。
可没想到对方不依不饶,非要和林巡谈恋爱。林巡陪着玩了一个月的过家家,发了几次红包,看了两次电影,就没了兴趣。开学前,就买了副不算便宜的球拍送给陈冶青,说是做分手礼物。
 
陈冶青短信电话轰炸了一周,哭着闹着诉说自己的衷情。最后把林巡逼急了,火气上来,一个电话问候了对方的祖宗十八代,要不是刘晋泽拦着,估计林巡可以直接上门去把别人家都拆了。
 
刘晋泽想劝林巡,不能把谈恋爱当游戏,把人当消遣。但对方叼着烟,翘着二郎腿,眯缝着眼睛,一幅“老子开心最重要”的模样,刘晋泽除了想把鞋摔在那张帅脸上以外,一句话都不想多说。
 
 
 
顾真夏醒来的时候,眼前一片黑。
隐约听到外面好像是谁家的孩子在哭,混合着几声家长的高声叫骂。很快,一切又全都安静了下来。
意识慢慢回归,顾真夏想起来自己是睡着了。书还握着放在肚子上。
 
就像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般,顾真夏没有动。陷在沙发里,盯着前方,从窗外透进的微亮在挂在墙上的液晶大电视边缘上反着微弱的光。
企图通过一些什么,来证明自己与这个空间的连接,顾真夏固执的没有动,进入耳边的只有自己的呼吸声。
顾真夏在等,不知道自己在等什么,就是执拗的和自己已经麻木的身体做斗争,保持着醒来的姿势一动不动。
 
哪怕是那小孩再哭一声也好,顾真夏想。
 
没过太久,楼下驶过一辆车,轮胎擦过地面的声音在夜晚显得格外清晰。
顾真夏终于呼出一口气,胳膊撑着支起身,手上摸索着给书页下方折起一个小角,合上放在一旁,站起身摸索着去开灯。
 
灯亮起来的时候,顾真夏下意识的眯了眯眼,视线聚焦后,走向沙发,抽了湿巾跪在地下擦了掉下来的半截烟灰,扔进垃圾桶,抬头看见墙上的挂钟,十点半。
顾真夏走进浴室,给浴缸放上水,脱了衣服扔进洗衣机,正准备按下start键,突然想起什么似的,在出水之前一把捞起自己的裤子,从裤兜里掏出手机,呼出一口气,又把裤子扔进洗衣机。
 
屏幕显示有一条新的微信消息,顾真夏动手滑开。
 
群聊三:
梁:收到。
 
近一周前发送出去的报平安的消息终于得到一句回信。
顾真夏没觉得开心,也不觉得失望。打开音乐播放器,点开Merry Christmas Mr.Lawrence,把手机放在浴缸旁的支架上,脱了衣服踏进温水里。
 
清淡的钢琴曲,混合着溢出浴缸的水声。顾真夏把湿润的刘海一把拨到后面,露出光洁的额头,仰头靠在浴缸边缘,长呼出一口气。
 
顾真夏放低身子,仰起头,让自己的耳朵也浸泡在水里。
音乐声透过温水,就显得格外朦胧缠绵。
就像是把一个乐队塞进了水晶球里。然后摇一摇,乐队里的小人就在飘摇的雪花里弹着钢琴。
最好还会转动,里面的小人一边不知疲倦的奏着音乐,水晶球一边缓缓的旋转,向主人365度全方位展示。
 
顾真夏笑了笑,甚至连自己都分不清那笑容是因为想象出的画面搞笑,还是觉得自己简直无聊的可怜。
胸腔微微一震,身子沉了沉,一不小心就呛进一口水。顾真夏支着浴缸底部,直起身子,咳嗽了两声,眼圈红了红。
 
同一首歌还在不停的循环着,顾真夏不知道这是第几遍,但是感觉到池子里的水温渐渐变凉了。
这时,音乐停顿了两秒钟,又恢复了播放。顾真夏随手抓了条毛巾擦了擦,拿起手机。
一条短信进来了,是顾真夏还没有来得及存下的林巡的号码。
“明天?”
 
顾真夏笑了笑,锁了屏,把手机随手放回了架子上。又闭着眼睛沉进水里。右手手指在水下轻轻摩挲左手的手腕,在水里伸展五指,又合成拳,感受着从指缝中一丝一丝滑过的水。
 
当水彻底冷下来,顾真夏站起身来,跨出浴缸,拔了塞子。在咕咚咕咚的下水声中,顾真夏拿起浴巾,随手擦了擦头发,挂在肩膀上。
抬头看到镜子中映出的裸.体的自己。
湿润的头发因为过长而翻下来搭在脸侧,柔软的贴在白皙的脸颊上,露出清秀的眉毛。顾真夏双眼微阖,眼皮很薄,内双稍稍像上挑起,眼角下是一颗小小的痣,因为近日的严重失眠,眼下覆着淡淡的黑眼圈。水珠顺着高挺的鼻梁落到薄薄的上唇,抿抿唇,水珠就顺着双唇的缝隙滑了下去,从削尖的下巴上滴下去。
怎么看都是一幅温润的少年面孔,只是浅色瞳孔中透出的冷漠神色让整个人的温度都降了下去。
 
顾真夏盯着镜子里的自己,明显的皱了皱眉,扭过头去,不愿意看这么一幅与自己父亲如此相似的面容,打开浴室的门,光脚走了出去,随着动作滴下一串水珠。
 
 
第三次尝试入睡失败,顾真夏睁开了眼,盯着黑暗空间中虚浮的一点。
良久,除了外面偶尔叫一两声的野猫,只剩下顾真夏自己轻轻的呼吸声。
 
拿过手机,按亮屏幕,突如其来的光线让顾真夏不自觉地眯了眯眼。
3:12。
 
屏幕黑了,整个房间又陷入了浓稠的黑暗。
顾真夏再一次按亮手机,打开收件箱,点开那条未署名的短信。
“好。7点以后。地点你定。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Ps:其实我自认为我是很大程度上了解顾真夏的。
我很想努力写出顾真夏这个人的无趣,冷漠,淡泊,坚硬,表里不一,以及善于伪装。
但是感觉自己怎么都写不出这样的感觉。

包括这两章,都写的很困难。

顾真夏是独居动物,他不需要通过和他人的交流来实现自身价值,只有在独处的时候才会展现的真实自我,如果不通过和他人的行为互动(比如林巡和刘晋泽),只是通过个体行为和心理活动的话其实很难表现。
当然很大一部分应该是我自己的写作技术不足够,词汇过于贫乏,表达方式也很短缺。
我喜欢这个角色,所以我想把他写的生动丰满。
越这么想,我就越想在顾真夏身上做加法,但是有时又觉得自己很啰嗦,抓不到point。加法做的越多,感觉自己离想要表达出来的顾真夏距离越远,但如果不找各种办法表达,又很担心不能好好的将想法传递给读者。
这个度的难以掌控,让我非常苦恼。
但是总归,对于看了《盛夏》的亲们,我非常感谢。
作为新手小白,欢迎各位提出各种意见,有则改之,无则加勉。
再次感谢。
这章车还是没能开起来,下一篇一定开!

评论

热度(2)